价格政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价格管理 >>价格政策 >>正文
认真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 全面提升新时代行政复议工作水平
录入日期: 2023-11-17
来源: 市发改委          点击量: 63


编者按:

现行行政复议法于1999年施行,并于2009年和2017年分别对部分条款作了修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巩固改革成果,完善、优化行政复议制度,有效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作用,司法部起草了行政复议法修订草案,2023年9月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明确行政复议原则、职责和保障,完善行政复议范围有关规定,增加行政复议申请便民举措,强化行政复议吸纳和化解行政争议的能力,完善行政复议受理及审理程序,加强行政复议对行政执法的监督等。本期约请相关专家、领导对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的重点方面和主要内容等进行解读、阐释,推动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复议法的新要求、新规定、新举措,更好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认真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

全面提升新时代行政复议工作水平

周院生(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局长)

 

  2023年9月1日,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以下简称行政复议法),并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此次修订是行政复议法实施20多年以来的首次全面修订。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复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完善了行政复议制度体制机制,体现了中国式行政复议现代化发展方向,必将推动行政复议工作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学习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是全体行政复议人员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

  一、深刻认识行政复议法修订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2020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主动顺应时代要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巩固发展改革成果,将行政复议的制度优势切实转化为制度效能。此次修订对行政复议制度体制机制作了重大修改完善,地方行政复议职责实现了全面有机整合,行政复议受案范围和前置范围进一步调整扩大,行政复议审理机制更加健全,行政复议决定体系得到优化完善,行政复议监督依法行政和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效能将显著增强。

  行政复议法此次全面修订,推动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对于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是行政复议制度发展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我们肩负着行政复议法赋予的新职责新使命,很受鼓舞,倍加振奋,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紧紧把握行政复议法修订这一重要历史机遇,从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出发,充分认识贯彻实施行政复议法、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实施行政复议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在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的重要作用,推动行政复议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行政复议力量。

  二、准确把握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立足新时代行政复议制度定位和特点,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复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解决制约行政复议发挥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了行政复议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我们要准确把握此次修订行政复议法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将行政复议法的各项规定准确、全面落实到位。

  (一)把握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的政治性,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在总则中明确规定“行政复议工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凸显了行政复议工作的政治性,在立法层面进一步强化了党对行政复议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国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行政复议作为党和政府主导的解决行政争议、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重要法律制度,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必须把坚持党对行政复议工作的领导摆在首位,牢牢站稳政治立场,做到时时、处处讲政治,在办案中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与此同时,行政复议法修订的政治性还体现在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全面贯彻落实上。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将党中央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各项要求上升为法律制度,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我们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不折不扣落实好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的各项规定,促进党中央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和行政复议法修订的各项目标顺利实现。

  (二)把握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的人民性,落实行政复议便民为民新举措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行政复议直接处理人民群众切身的利益,是人民群众感受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窗口,是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将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作为立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各项便民为民新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申请环节为例,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改变过去“多头管辖”的体制,相对集中了地方行政复议管辖权,实现行政复议“一口对外”,方便了人民群众找准行政复议机关。在完善体制基础上,行政复议法进一步畅通申请渠道,丰富了互联网、书面、口头等多种申请方式,新设通过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提交行政复议申请的机制,多方位保障人民群众行使行政复议申请权。我们要按照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的要求打造形象鲜明、便捷亲民的行政复议“窗口”,为人民群众申请行政复议提供便利。在案件受理环节,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扩大了保护申请人合法权益的覆盖面,将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各类行政行为都纳入受案范围,增加了行政复议优先受理案件的前置情形,为人民群众解决行政争议提供了低成本、高效率、宽口径的行政复议渠道。我们要把握行政复议法关于扩大行政复议受案范围及前置范围的新规定,积极满足人民群众对行政复议发挥功能作用的新要求新期盼。

  (三)把握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的公正性,着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着眼于公平公正,对行政复议审理及决定的具体程序进行了全流程优化和创新性改造,在强化办案过程公开性和办案结果公正性方面提出不少新要求,切实强化了行政复议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制度效能。例如,在审理环节,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完善了证据规则,明确了当事人双方的举证责任,建立健全普通程序中的听取意见、听证等审理程序,将传统的“书面审理”转化为“开门办案”,使公平正义对于人民群众而言更加可见、可感、可享。我们要在办案中强化程序意识,依法落实案件审理的各项新机制新要求,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护公平,牢牢守住办案质量这条行政复议工作的生命线。又如,在决定环节,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优化完善了行政复议决定体系,进一步丰富了行政复议机关精准裁断各类行政争议的决定类型。为此,我们要严格依法公正办理案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能作用,确保人民群众在每一个行政复议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把握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的能动性,充分延展行政复议制度功能

  行政复议是行政系统内部由政府主导的监督执法和化解争议机制,在能动发挥功能作用方面大有可为,也必须大有作为。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充分体现了行政复议能动性的制度特点和独有优势,为行政复议机关主动向案前、案后延伸工作成效创设了充足制度空间。例如,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这一目标导向,将调解作为行政复议办案的重要原则在总则中予以规定,明确在合法、自愿前提下,行政复议机关对各类行政争议都可以开展调解。这一规定改变了以往行政复议只能对行使自由裁量权作出的行政行为,以及行政赔偿补偿纠纷两类案件进行调解的做法,将行政复议调解的对象定位为行政争议,使行政复议机关享有对各类行政争议广泛开展行政复议调解的法定职权,实现了行政复议工作方式的重大创新,也有力推动了行政法学理论的创新发展。为此,我们要积极强化调解适用,完善调解工作机制,提高调解结案比重,统筹各方面行政资源,最大限度实质性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又如,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增设了约谈、通报批评、决定抄告以及行政复议意见书等纠错方式,进一步强化了行政复议倒逼依法行政的监督作用。为此,我们在办案中不能“机械办案、就案办案”,要能动发挥行政复议对行政行为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链条监督”作用,做好行政复议监督依法行政“后半篇文章”,不断强化行政复议监督的广度、力度、深度,使行政复议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三、推进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全面有效实施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我们要站在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高度,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切实抓好行政复议法的贯彻实施,进一步推动行政复议工作水平、制度建设、队伍素质实现全面提升,以行政复议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深化学习培训宣传,确保法律适用水平和理论学习氛围不断增强。要紧紧抓住“关键少数”,通过将行政复议法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等方式,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习行政复议法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运用全员轮训、同堂培训等多种举措,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行政复议人员正确贯彻实施行政复议法的培训,使全体行政复议人员带头学习行政复议法,成为熟知善用行政复议的行家里手;同时,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习行政复议法的自觉性,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开展行政复议法系列宣传活动,让行政复议走到人民群众身边,为新修订行政复议法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对标行政复议法的立法宗旨,不断强化行政复议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行政复议法立足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使命,赋予了新时代行政复议工作更重要的职责任务。我们要紧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法治中国建设的总体要求,将贯彻实施新修订行政复议法作为强化行政复议工作效能的重要契机,认真履行好行政复议监督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和企业合法权益、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等各方面职能,进一步拓展行政复议服务领域,着力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质效,推动行政复议主动融入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三是聚焦行政复议法对行政复议工作的新要求,切实提高行政复议工作质效。要认真履行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明确的法定职责,树牢质量意识,把好案件核查关、法律适用关、文书质量关,确保办案质量全面过硬。充分运用行政复议调解手段做深做实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工作,深化诉源治理,提高行政复议案结事了率。用好用足行政复议监督机制,将严格执法置于行政复议有力监督之下,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促进法治政府建设。高标准建立行政复议委员会,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委员会议决重大事项、为案件办理提供咨询意见的功能作用,推动行政复议工作提质增效。

  四是积极应对行政复议法的新任务新挑战,夯实行政复议队伍建设基础。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实施后,司法行政机关统一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的数量将明显增加,案件类型也将更加多样,新型案件审理的专业性、复杂性会进一步增强,办案任务将更加繁重艰巨。为此,要把加强行政复议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行政复议岗位配齐配强行政复议人员,确保基层行政复议人员数量满足行政复议法关于听证、调查取证工作的最低人数要求,使行政复议队伍能力与工作需要相适应。着力推进行政复议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扎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提升行政复议队伍政治素质;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多措并举围绕新类型案件开展专门培训,使广大行政复议人员扎实掌握履行行政复议职责所需的法律法规、专业知识和办案技能,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行政复议人才队伍,确保各类行政复议案件“接得住、办得好”。

五是加强配套制度建设,确保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各项规定落地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对原有制度作了较大修改完善,新增了不少内容。要对照新规定新要求及时做好立改废释等工作,修订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健全完善配套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对与新修订行政复议法规定不相适应的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进行清理,以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为主干打造结构合理、内容丰富、务实管用的行政复议法律制度体系,增强行政复议法律制度实施的有效性、针对性。(来源:《中国法治》杂志2023年第10期)

上一篇】   没有了...   
 
主办单位:秦皇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秦皇岛市海港区翠岛大街1号 联系电话:0335-3662700
Copyright 2010-2015 QinHuangDaoFagaiwei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1996号 冀ICP备11000529     安全检测     网站识别码:1303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