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产业发展 >>正文
《河北省炼化一体化及新材料产业链 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解读
录入日期: 2020-12-17
来源: 市发改委          点击量: 919
《河北省炼化一体化及新材料产业链 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解读
文件名称: 《河北省炼化一体化及新材料产业链 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解读
索 引 号: 00021798X/2020-023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8-27

为促进炼化一体化及新材料产业链集群化、区域化发展,实现创新突破和链条再造,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开辟一条行业低碳化、过程清洁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的绿色转型升级新路径,科学应对全球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巨大冲击,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出台背景

为应对新冠疫情对我省经济带来的巨大挑战,按照制定实施经济恢复振兴行动计划总体布署,立足我省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十四五”炼化一体化及新材料行业高质量发展需求,经省政府同意,2020年7月14日,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河北省炼化一体化及新材料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在认真分析了我省炼化一体化及新材料产业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面临形势的基础上,坚持高端发展、绿色发展、智能发展、集约发展和创新发展原则,按照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总体要求,综合统筹我省化工要素资源,立足产业技术升级和延链、补链、强链,围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优化调整石化产业布局,提出了六项重点任务。

一是重点推动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按照原油加工和轻烃加工两条主线,以炼油、乙烯、芳烃一体化发展为基础,以轻烃加工制烯烃为补充,以清洁能源、有机原料和合成材料为主体,以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为特色,发展基础炼化和石化深加工产业,最终形成4000万吨级炼油、400万吨级乙烯、550万吨级PX的多产品链、多产品集群的大型石化产业基地。

二是加快实施沧州渤海新区合成材料基地建设。

以建设大型气岛和氢能基地、构建烯烃、芳烃一体化产业链、打造聚酰胺新材料生产基地、推进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为着力点,以建设华北地区重要的合成材料基地为目标,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形成以PVC、己内酰胺(尼龙)、TDI、MDI(聚氨酯)、聚丙烯、聚酯为主的合成材料产业集群。

三是努力做优做强任丘石化基地。以“绿色工厂”、“智能工厂”和“材料型工厂”建设为核心,努力增加乙烯、丙烯、二甲苯产量和石化深加工产品,实现“燃料型”炼厂向“材料型”转型。

四是稳妥推进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炼化一体化发展。围绕炼化一体化发展思路,坚持“强基、延链、拓精”,强化芳烃深加工、轻烃综合利用,拓展高端精细化学品,延伸芳烃深加工产业链,丰富尼龙产品品种,打造独具特色的尼龙产业链。

五是加快打造冀南特种电子气体材料产业集群。重点发展聚苯醚、碳纤维、芳纶、玄武岩纤维等,推进极大规模集成电路用特种电子气体研发及产业化,打造冀南特种纤维及合成树脂生产基地和特种电子气体材料产业集群。

六是大力延伸化工新材料产业链条。扩大产业链下游市场应用,引导化工新材料应用市场发展,培育壮大化工新材料产业中下游市场,支持省内化工园区以现有企业为基础,按照产业链上下游开展精准招商,完善产业链。

三、出台意义

我省正处在转型升级阵痛期、爬坡过坎关键期,深层次矛盾突出,叠加新冠疫情冲击,保持经济增长压力超乎预期,为实现产业发展质量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协调、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努力建成产业链条化、项目大型化、产品差异化、技术高端化、工艺绿色化、管理智能化、生产安全化的新型产业格局,制定出台《行动计划》,对全面增强我省炼一体化及新材料核心竞争力,加快经济恢复振兴和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河北省炼化一体化及新材料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主办单位:秦皇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秦皇岛市海港区翠岛大街1号 联系电话:0335-3662700
Copyright 2010-2015 QinHuangDaoFagaiwei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1996号 冀ICP备11000529     安全检测     网站识别码:1303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