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产业发展 >>正文
以“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抓手 优化经济结构专班坚持聚焦高端“促”转型
录入日期: 2021-07-15
来源: 市发改委          点击量: 599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快我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优化经济结构专班坚持突出临港临海特色,坚持高端定位、绿色发展,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做优做精现代服务业,着力构建“532”市域主导产业体系。

一是建设特色产业集群。围绕汽车零部件、精密电子、重型装备、粮油食品、新型材料、生命健康等6个重点行业,以龙头企业、终端产品为核心,汇集上下游关联企业和配套产品,最大程度实现关键产品就近就地配套,推动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打造一批高端产业集群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品牌集群。实施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双百”工程,优化县域经济布局,促进县域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集群化,不断壮大6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推动县域经济提质量、创品牌、增效益。

二是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围绕汽车零部件、重型装备等8个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完善产业链全景图、服务体系结构图、重点项目推进表等“两图一表”,开展产业链招商,有效打通筑牢产业安全的经济社会基础。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补短板锻长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核心竞争力。

三是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推进企业入园进区,推进工业企业“四个一批”,建立分类清单,优化产业布局,依法依规有序“淘汰关停一批”园区外工业企业,推动全市工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抓好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提高承载能力,争取更多京津优质医疗资源疏解延伸。

四是着力做强实体经济。实施龙头企业“培强扶优”工程,鼓励企业推进“两化”融合、数字化转型,加快低成本扩张和裂变式增长,打造一批新的增长极。突出“行业标杆”,培育一批行业知名企业和单打冠军,争取更多的企业进入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双百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孵化基地建设,实施民企“百千万”提升工程。积极培育众多的、有活力的、成链条的中小企业,形成中小企业集群,为增强市域经济增添更多活力动力。

(供稿人:优化经济结构专班王思宇)

 
主办单位:秦皇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秦皇岛市海港区翠岛大街1号 联系电话:0335-3662700
Copyright 2010-2015 QinHuangDaoFagaiwei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1996号 冀ICP备11000529     安全检测     网站识别码:1303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