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 >>正文
2021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来啦,这些宪法知识点你了解吗?
录入日期: 2021-12-01
来源: 市发改委          点击量: 683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神圣不可侵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今年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全国第四个“宪法宣传周”。设立国家宪法日,就是要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让宪法真正成为人民的信仰。关于国家宪法日的一些知识点快来了解一下吧!

 

国家宪法日的由来

1954年9月20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 现行宪法

2001年4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将我国现行宪法实施日12月4日,作为每年的 全国法制宣传日

2014年10月23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将每年 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

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 以立法形式把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决定明确,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

 

国家宪法日的意义

01有助于普及宪法观念,树立宪法权威;

02有助于扩大宪法实施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03有助于发扬中华民族的宪法文化,强化国家的“文化软实力”;

04有助于在国际社会树立尊重宪法的良好形象,扩大中国宪法的国际影响。

 

历届国家宪法日主题

2014年

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

2015年

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2016年

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017年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2018年

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2019年

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年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主办单位:秦皇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秦皇岛市海港区翠岛大街1号 联系电话:0335-3662700
Copyright 2010-2015 QinHuangDaoFagaiwei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1996号 冀ICP备11000529     安全检测     网站识别码:1303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