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监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节能监察 >>正文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电能替代领域创新
录入日期: 2020-12-28
来源: 市发改委          点击量: 393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电能替代领域创新

来源:国家节能中心公共服务网

 

当前,我国能源消费结构性问题仍较突出,碳减排任务仍然艰巨。面对能源转型新目标和能源发展新趋势,需要在电源侧大规模开发清洁能源、增加低碳能源的供给,同时在需求侧大力实施电能替代,提升社会能效。

  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我国正大力推进电能替代。

  在日前举行的2020年电能替代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面对能源转型新目标、能源发展新趋势,需要在电源侧大规模开发清洁能源、增加低碳能源的供给,同时在需求侧大力实施电能替代,提升社会能效。

  当前,我国能源消费结构性问题仍较突出,2019年我国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7.7%,虽然比2018年下降1.5个百分点,但碳排放总量居世界前列,碳减排任务仍然艰巨。

  今年9月份,我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承诺,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有效的减排路径。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骁刚表示,大力发展电源侧的清洁替代,可有效减少对油气资源的依赖,有助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推进实施需求侧电能替代有助于提升社会能效,降低碳排放强度。研究显示,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全社会能效可提高4个百分点、能源强度可下降3.7个百分点。

  以浙江湖州为例,该市地处长三角腹地,航道密布,承担着浙江水路运输40%左右的货物运输总量和货物周转量。近年来,湖州大力推进绿色交通港口岸电工程,通过以电代油实施绿色岸电上船,有效改善了港区环境质量和船民生活质量。

  国网湖州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搭建了全省统一的内河岸电管理平台,对公共服务区、锚泊区码头岸电统一管理,并与国网公司充电设施联动,实现电动汽车充电桩与内河港口岸电设备的一体化运营,以及湖州岸电全国范围互联互通。经测算,湖州岸电工程每年可减少燃油消耗约1040吨,减排硫氧化物50吨、氮氧化物29吨、颗粒污染物9吨,减少烟气总量1200万立方米,节能减排效应显著。

  中电联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我国每年完成替代电量分别为1079亿千瓦时、1286亿千瓦时、1558亿千瓦时、2066亿千瓦时,预计今年替代电量将超过2019年水平,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7%左右,全社会电气化水平持续提升。

  我国总体上还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和城镇化快速推进期,未来较长时期内电力需求将保持较快增长。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昆预计,综合考虑需求增长和能效提升等因素,到2035年,全国发电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有望达到57%,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预计达到38%

  据国家电网公司分析,在充分考虑经济性和政策支持的前提下,十四五期间,我国电能替代潜力有望达到6000亿千瓦时以上。

  空间虽然广阔,但实施并不容易。总的来看,经过多年努力,一些容易实施的、社会经济效益非常明显的替代领域已经完成,电能替代工作进入了深水区,推进难度越来越大。国家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副主任刘继东说。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继业表示,在碳中和的目标下,电源侧要实行清洁能源替代,在用能侧要实行电能替代,将带来能源结构、用能方式和电网构架的变革与重构,它是一个多维度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各方协同促进。

  对于下一步发展,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郭智表示,要完善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创新电能替代技术路线,加快电能替代关键设备研发,促进技术装备能效水平显著提升,提升能源消费及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同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探索多元共赢的市场化项目运作模式。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电能替代技术、业态和运营等创新,合力推动电能替代产业健康发展。

 

 

上一篇】   预热燃烧“吃干榨净”低阶煤   
 
主办单位:秦皇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秦皇岛市海港区翠岛大街1号 联系电话:0335-3662700
Copyright 2010-2015 QinHuangDaoFagaiwei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1996号 冀ICP备11000529     安全检测     网站识别码:1303000025